[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295號 客服專線:07-2614014 返回健新婦幼中心

| 凍存卵子 |
一般建議女性適孕年齡為20~30歲,因為年輕卵子受孕機率高,染色體異常機率低,生產併發症也低。且無論單身或已婚女性,
卵子的退化都是不可逆的過程。另一種情況是,當女性因某先因素像是無法健康排卵或有高卵巢癌或早發性卵巢功能衰竭者,
凍存卵子是未來的一線"生"機。所以,隨著現在社會晚婚的趨勢,當高齡產婦(34歲)的年齡到來之前,預先將健康年輕的卵子預先儲存,
再來專心發展生活與職場的成就就會更無後顧之憂。

   建 議 對 象   
● 35歲以下尚未考慮生育之女性
● 卵巢腫瘤接受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
● 無子宮或子宮機能受損,等待代理孕母合法期間
● 擁有卵巢早衰家族史的女性、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
● 等候捐精的婦女。
● 子宮內膜異位癥(包括巧克力囊腫)
● 動過卵巢手術
● 月經週期變短(25~26天或更短)
● AMH值偏低

   凍 卵 流 程    
凍卵前檢查,確認卵巢功能是否正常:
1.抽血檢查(卵巢庫存量指標(AMH)、濾泡刺激激素(FSH))
2.超音波檢查(卵巢濾泡顆數評估)卵巢庫存量指標(AMH)大於2 濾泡刺激激素(FSH)小於 10, 卵巢功能就算正常。

第一階段,刺激排卵:
月經來的第1~3天到醫院施打排卵針,並進行抽血及超音波檢查。 等月經第8~9天時,回院追蹤濾泡並確認取卵時間。
這段期間還是要配合藥物誘導排卵、抽血和照陰道超音波檢查, 視情況調整劑量,過程中大約需要回診2-3次。
第二階段,取卵冷凍

全身麻醉後,以超音波導引取卵,甦醒後休息無不適症狀後即可離院

  凍 卵 Q&A    
Q:療程都要多久?
A:
不包含事前評估與檢查,需要經期開始後的2週的時間。 從凍卵前評估先抽血做AMH等相關檢查,於經期開始的1-3天再次回診 醫師檢查超音波與抽血,並開立排卵針回去自行施打,之後約到經期第10天前回診1-2次追蹤濾泡與卵子發育情況, 並決定適當的取卵日期,約在13-14天取卵、凍卵。
Q:凍卵需要取多少卵?
A:由於每個人卵巢狀態皆不相同,因此需進行幾次療程視個人反應而定。例如: 35歲以下且卵巢功能正常女性,療程中反應皆正常者,通常一次凍卵療程就 能儲存10顆卵子。建議執行1-2次即可儲存到足夠的數量。・40歲以上卵巢功 能衰退女性,一次凍卵療程通常不超過五顆卵子可冷凍,至少儲存20顆來計算 需4次或4次以上療程才能夠凍存足夠卵子數。因此趁早凍卵是省時又省費用 的聰明選擇!
Q:月經不規律會影響取卵嗎?

可能會,因為可能3-4個月才排卵一次,就會影響受孕機會。

| 凍存精子 |
不只女性會凍卵保留生育力,男性同樣也可以為自己保留生育力。讓未來的自己 有選擇,趁年輕時選擇「凍精」預存生育力。
除了單純暫無生育計畫外,部分男 性我們也建議做檢查後,可規劃凍精保存生育力!

   建 議 對 象   
任何男性皆可因生涯規劃預先凍存精子,擔心精子隨年齡出現變化 如果男性趁年輕時預先凍精保存生育力,可避免精蟲衰竭之風險
試管嬰兒之備用精蟲(可預先儲存,待太太取卵執行體外授精時使用)
無精症患者進行睪丸取精術取得後之儲存
長期分隔兩地之夫妻,儲存以進行人工生殖
預計接受癌症化療、放射線療法前預先凍存生殖細胞
精子數目極度稀少者
有些可能影響生育的職業的高風險工作環境從業者
無法正常取精,或取精不易需藉由手術等程序取得精子者
男性結紮前的預先儲存

  凍 精 Q&A    
Q: 使用冷凍精子後續需藉助人工生殖才能懷孕嗎?
A: 是的。由於使用冷凍精子會耗損約50%精蟲,且解凍後之精蟲需經過一系列處理流程才能夠使用。因此,建議後續可利用人工受精(將精子於體外處理後送至子宮,於母體內進行後續受精過程)或是試管嬰兒療程(將精子和卵子於體外進行受精,並進一步培養至胚胎才植入子宮內)以增加成功受孕機會。
Q:請問精子能夠凍存多久?
A: 由於精子冷凍後長期保存在液態氮(-196℃)穩定環境中,因此就技術層面並無保存期限,唯人工生殖法規定,凍存十年後需另以書面申請延長保存期限。
Q: 我一定要結婚才能使用凍存的精子嗎?

A: 是的。人工生殖法規定夫妻始得實施人工生殖。
初診請來電 07-2613866 轉 805   回診掛號歡迎使用線上預約系統